"魔鬼與天使" 之 小說上的場景 真實場景 ...

魔鬼與天使01.bmp  

先前在"達文西密碼"電影上映時,教廷因為該片涉及宗教議題甚多,曾有意無意的呼籲全球教友不要去觀賞影片,想不到此舉卻反而營造出反效果,讓不少人更好奇的想進電影院觀賞此片。於是這一次在"魔鬼與天使"電影準備開拍時,教廷只低調的指出,不許教廷所屬的財產教會出借場地給劇組拍攝,所以整部電影裡頭,各別的單獨場景,包括聖彼得廣場,聖彼得教堂內部祭壇,都是好萊塢重金搭設"以假亂真"的場景,現在來看看有那些場景出現在"羅馬"城吧 !  

首先先由地圖的左方開始看 ---

A 西斯汀禮拜堂 Cappella Sistina
"西斯汀禮拜堂"位於"聖彼得大教堂"的右方。西斯汀禮拜堂最出名的,便是"米開朗基羅"於 1512 年所完成的濕壁畫,米開朗基羅以舊約中提及的 9 個"創世紀"故事為題材,畫出環繞著穹頂天花板的偉大藝術。是各任教宗的私人禮拜堂,也是選舉教宗的地點

** 電影中,禮拜堂內正在舉行"閉門會議",但是選務主持人"莫塔提"樞機主教,卻遲遲等不到四位準教宗候選人的樞機主教前來

01.jpg 02.jpg  



B 瑞士衛兵團辦公室 Office of the Swiss Guard
位於聖彼得廣場東方,負責"梵蒂岡城"的守衛工作。辦公室內新舊合璧,有文藝復興時期的風格,還有高科技的電腦設備。

**
電影中,"蘭登"教授與"薇多利亞"在此與瑞士衛兵團的指揮官"歐里維提"碰面,但是固執的歐里維提並不相信他們所言的反物質炸彈,反而將兩人關進私人辦公室 ...。


DSCN0818.JPG 

C 教宗辦公室 Office of the Pope
教宗辦公室及教宗駐邸,皆位於宗座大廈 (Palace of Sixtus V) 內。宗座大廈鄰近"西斯汀禮拜堂",從教宗辦公室可以俯瞰整座"聖彼得大教堂"。

** 電影中,因教宗突然辭世而暫時代理教宗職務的總司庫"卡羅凡特雷司卡",就是在辦公室中與男女主角第一次碰面,同時對談中授權"蘭登"與"薇多利亞",可以在沒有侍衛的陪伴下進入梵蒂岡的珍貴檔案室,找尋他們要的線索




DSCN0831.JPG  


** 接著是本部電影另一個引人入勝的劇情
-- 四位準教宗候選人的樞機主教被以不同的方法,殘酷的謀殺 ... ,而"蘭登"他們只能憑藉著,"伽利略"數百年前的一紙手稿,裡面蘊涵的"線索",試圖抽絲剝繭的找出行刑謀殺地點,意圖及時救出這幾位樞機主教 ...

** 光明路徑 -- 首先"蘭登"必須解開昔日就已耳聞的"光明路徑",這是 1630 年代"伽利略"成立"光明會",並吸引全世界科學家偷偷前來羅馬希望加入。為了避免當時教廷的迫害,光明會創造獨有的地圖,這個地圖是由羅馬城中,各處隱藏的符號或指標組成,並且融入當時極盛的"科學四元素"之說,隱喻著土(earth)、氣(air)、火(fire)、水(water)的藝術品,一個指標引導到下一個,形成一條路徑,才能到達光明會的聖所「光明教堂」,此路程稱之為「光明路徑」。

** 通關秘語 --
"蘭登"教授在"梵蒂岡"的祕密檔案圖書室裡,智破旋轉"伽利略"所著的「真相圖解」書頁 90度,出現"約翰.彌爾頓"的四行詩:

「桑提土墓起,惡魔洞相伴。
    穿越羅馬城,神祕元素展。
    光之徑綿延,神聖的考驗。
    崇高追尋路,天使引向前。」   
於是開始展開搜救與緝兇之路 ...



** 光明路徑第一站:土 Earth 元素

E 萬神殿 Pantheon
這裡埋葬著多位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,包括小說中提到的"拉斐爾 . 桑提",萬神殿其天頂上的圓洞是唯一光線來源,巧妙的設計也強化了它的神聖莊嚴性。


** 在電影中,蘭登教授誤以為第一座科學祭壇就是萬神殿,但隨即發現"桑提土墓"指的應是"基吉小聖堂",於是立刻驅車走"斯科夫拉街" ( Via della Scrofa ) 往北一哩到"人民廣場" ( Piazza del Popolo )。

SANY0125.JPG 
   IM001351.JPG


** 關鍵線索之玄機
桑提土墓起,惡魔洞相伴 ...

"桑提"是文藝復興大師"拉斐爾"的姓,拉斐爾曾擔任設計"基吉小教堂",在"人民聖母教堂" ( Santa Maria de Popolo )裡,昔日被稱為「地之聖堂」。
「惡魔洞」義大利文古代的詞指的是地下墓窟,位於小聖堂之下,形同附屬的納骨塔。

** 破解提示意含的地點直接指向"人民廣場"上的"人民聖母堂",教堂內兩側牆面各有四個凹室,總共又有八個小聖堂,"基吉小聖堂"以栗色大理石裝飾,地板上有骷髏圖稱為「潰敗的死神」,移開死神手上拿著板子,便出現黑暗的地下洞穴。

基吉小聖堂 Chigi Chapel 
"基吉小聖堂"位於"人民聖母教堂" ( Santa Maria del Popolo )裡,以前被稱為 Capella della Terra( 土之聖堂 ),此地下小聖堂即是"拉斐爾 . 桑提"所設計的土墓。人民聖母教堂前的橢圓形廣場稱為"人民廣場",廣場中央豎有高聳的古埃及方尖碑。

  rom56.JPG   001.jpg

** 在電影中,蘭登教授在誤判一次之後,才斷定此地才是"光明路徑"中的第一座科學祭壇

被害死者 : 德國法蘭克福出身的"艾伯納"樞機主教
死亡時間 :  20:00 (距反物質炸彈引爆前4小時)
死亡原因 : 嘴中塞滿泥土,窒息而亡,胸部以下被埋在土裡,胸膛前烙印有 Earth 的雙向字。



** 光明路徑第二站氣 Air 元素

** 關鍵線索之玄機半藏在"基吉小聖堂"神龕內,由藝術家"貝尼尼"創作的純白大理石雕塑,「哈巴谷與天使」,"哈巴谷"是預言人間土地將遭毀滅的先知,他和天使兩人指路相反,讓'蘭登"腦海浮現詩中所提的「崇高追尋路,天使引向前」。 

01.jpg

** 破解提示意含的地點:"貝尼尼"的雕塑中天使指向西南方,"蘭登"教授從高處遙望最末端,直指向"聖彼得廣場" ( St. Peter’s Basilica ) 中央,廣場上有埃及巨型石柱,石柱底部的大理石板,橢圓形上刻著「淺浮雕」,吹風的圖樣叫做「西風」,「西風」浮雕被描繪成一張天使的臉,嘴裡吹出強烈的氣流。

G 聖彼得廣場 Piazza San Pietro
巨大橢圓形的廣場,矗立著 284 根石柱,以同心圓往外遞減延伸,廣場中央聳立著千年的埃及方尖碑,尖碑頂端上有個鐵十字架。方尖碑底座則有兩個左右對稱的噴泉,這兩個噴泉恰巧位於廣場的的幾何焦點上。

** 在電影中,蘭登教授、薇多利亞以及瑞士衛兵團匆忙趕到,但還是無法阻止悲劇發生

DSCN0812.JPG

02.jpg

被害死者 : 法國巴黎出身的"拉馬榭"樞機主教
死亡時間 :  21:00 ( 距反物質炸彈引爆前3小時 )
死亡原因 : 肺部遭槍擊射穿,跌坐在"聖彼得廣場"的階梯上,胸膛被烙出 Air 的雙向字。

** 光明路徑第三站火 Fire 元素

** 關鍵線索之玄機電影至此高潮迭起,"蘭登"教授陷入苦思,為了找尋下一個線索,"蘭登"重回梵蒂岡檔案室書庫,想要從"貝尼尼"的作品清單中,尋找與下一個元素"火"有關的藝術作品所在,忽自發現貝尼尼著名的雕塑「聖女大德蘭的狂喜」,刻畫修女自稱在夢中見有天使來訪,天使的大金矛,並刺了大德蘭好幾次,這座被形容為有慾望含意的「熾愛天使」雕塑所在地,正是"勝利聖母教堂"。直指為光明路徑的第三站

03.jpg

** 破解提示意含的地點

J 勝利聖母教堂 Santa Maria della Vittoria
勝利聖母教堂的正確地點並不是在"巴貝里尼廣場"上,從巴貝里尼廣場沿著巴貝里尼路緩坡向上,行走約莫 10 分鐘左右,勝利聖母教堂就在一個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旁。

123.jpg


** 在電影中,蘭登教授與薇多利亞儘管早一步猜出第三座科學祭壇就在"勝利聖母教堂",但還是晚了一步,兩人於教堂中發現第三名犧牲者,並遭遇兇手的伏擊 ...。

被害死者 : 西班牙巴塞隆納出身的"基德拉"樞機主教
死亡時間 :  23:00 ( 距梵蒂岡炸彈引爆前2小時 )
死亡原因 : 雙手被懸吊在火堆上,活活慘遭烈火吞噬。胸膛上的烙印是 Fire 的雙向字。

** 光明路徑第四站水 Water 元素

** 關鍵線索之玄機:"蘭登"教授在脫離兇手伏擊的危險後,繼續苦思詩詞中的下一個線索,腦海再次響起詩詞內容,已經出現
三座教堂了,下一座呢 ?

突然的一個轉念,蘭登取來羅馬城的地圖,將已經出現的三個教堂在地圖上圈出,形成一個兩邊對稱的三角形。第四點在哪裡?"光明會"相信科學的對立之說,相對點連結,正好呼應了詩中的「穿越羅馬城,神祕元素展」,浮現巨大十字架的端點,正是羅馬的"拿佛納廣場"正中央,直指光明路徑的第四站 -- "競賽場聖雅妮教堂"前的"四河噴泉"。

rom35.JPG

rom36.JPG
K 拿佛納廣場Piazza Navona  
拿佛納廣場是羅馬城著名的廣場之一,在此廣場上設有三座噴泉,包括摩爾人噴泉(Fontana del Moro)、奈圖諾噴泉(Fontana del Nettuno)以及位於廣場中心位置的四河噴泉(Fontana dei Quattro Fiumi)。

**
電影中,蘭登教授終於搶先兇手半個小時之多,找到「四河噴泉」這個第四個科學祭壇的正確位置,並在旁人的協助下救回最後一位人質。( 不過,真正的小說劇情,是安排該位主教因為身上捆有厚重的鐵鍊,蘭登教授終於無法獨立救援...。)

被害死者 : 義大利籍的"巴吉亞"樞機主教
死亡時間 :  23:00 ( 距梵蒂岡炸彈引爆前1小時 )
死亡原因 : 遭鐵鍊綑綁全身,跌入水中溺斃,胸膛上出現的則是 Water 的雙向字。

 

** 光明路徑最終站光明會 Illuminati 光明教堂所在

** 關鍵線索之玄機:"四河噴泉"方尖碑頂的和平鴿,望著西方,終端落在台伯河岸上,一座幾何結構的圓形城堡,城堡高高頂端,立著巨大的青銅天使雕像,天使揮劍向下,指著城堡正中央,正對城堡大門的通道,聖天使橋,橋樑兩側裝飾 12 座高大天使雕像。

IM001386.JPG 

L 聖天使堡Castel Sant'Angelo
聖天使堡原本是皇帝"哈德良"的陵墓,後因教宗"貴格利一世"命人在古堡上加立天使雕像而得名。此圓形城堡曾是教宗的避難所,地底有條秘密逃生通道可以直達梵蒂岡,如今則改成博物館。

** 在電影中,蘭登教授推敲出光明殿堂原來就在此城堡,及時搭救薇多利亞,殺害主教們的兇手在劇中反被陰謀者設計,最後死於被安置了炸藥的汽車爆炸中。此點安排有別於原著小說,兇手"哈撒辛"在打鬥中墜落古堡地面而亡

M 聖天使橋 Ponte Sant'Angelo
要進入聖天使堡,就必須通過這座橫跨台伯河的聖天使橋。這座由"貝尼尼"打造的雄偉藝術經典作品,橋的兩側分別裝飾有 12 座高大的天使雕像,巧妙的設計給人天使在上方照護著人的莊嚴感。

** 至於在小說中,作者"丹 . 布朗"宣稱,以"貝尼尼"所設計的四個置有方尖碑的教堂,畫出的十字架的長軸,可以正好經過此橋的中央

rom62.JPG  



以上便是"魔鬼與天使"該片主要的故事大綱出現的真實場景,讓小說的情節歸回小說裡,不論小說電影的結局如何,小說真正引人入勝的是博大精深的羅馬城 !!! 值得來上一趟讓自己覺得精彩萬分的羅馬旅行 !!!



天使桥.jpg 

 斗兽场2.jpg 

 共和国广场.jpg

 威尼斯广场之国家独立纪念碑.jpg

 古罗马废墟.JPG

 真理之口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黑傑克J與Q魔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